您当前位置: 首页  浙江省乡村教育研究中心

浙江省乡村教育研究中心

省教育厅陈峰副厅长一行来我院指导工作

2021918-19日,省教育厅陈峰副厅长、省教育厅基教处徐继彬处长及处室全体人员,莅临我院指导工作。期间,我校校长蒋云良、副校长舒志定分别接待了陈峰副厅长一行。

19日上午陈峰副厅长一行在教师教育学院召开省乡村教育研究中心发展座谈会,人文社科处、教师教育学院、省乡村教育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我校原党委书记、省乡村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剑虹主持座谈会。

会上,大家首先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时视察湖州师范学院的视频影像。随后,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刘世清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学院的办学情况,省乡村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剑虹介绍了中心的情况。

在自由交流环节,基教处朱国清副处长指出,在省教育厅基础教育方向的几个研究中心中,省乡村教育研究中心与教育厅的联系最密切、交流最深入,希望未来进一步加强联系与交流,并邀请中心参与省政协组织的乡村教育调研。

最后,陈峰副厅长对省乡村教育研究中心未来发展给予指示。他指出,在我国推进共同富裕建设、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大背景下,乡村教育研究是教育研究领域中的一片广阔“蓝海”,值得重点关注;省乡村教育研究中心的工作,体现了湖州师范学院“明体达用”校训中的“达用”,希望中心继续坚持深入我省乡村教育实践,做好发达地区的乡村教育研究,服务好政府与地方。他还为中心未来的研究指明了几大方向:一是关注美好乡村教育研究,明确其内涵与短板;二是聚焦乡村学校如何办,思考乡村学校的留与撤及未来发展问题;三是关注乡村学校课程与课外活动等内涵建设,研究乡村学生发展的城乡差距及鸿沟消除问题;四是拓宽研究范围,向义务教育两头延伸,开展乡村学前与高中段教育研究;五是关注乡村老年教育研究,关心共同富裕建设中的乡村老百姓的精神富裕;六是探究乡村教育如何反哺乡村社会,思考如何加强乡村教育与乡村社会的联系。

座谈会后,陈峰副厅长一行还参观了教师教育学院的师范生培养功能教室,与学院领导面对面交流了师范生培养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