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教师教育学院是学校最富师范特色的专业学院,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其前身可追溯到1916年的钱塘道第三联合县立师范讲习所。19993月,原湖州师范专科学校、湖州师范学校和湖州教师进修学院合并成立湖州师范学院后,学校设初等教育系和教育管理系,2002年两系合并组建成立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2009年更名为教师教育学院。学院是全国小学教育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浙江省小学教育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浙江省教育体制改革“全科小学教师培养”的试点单位、浙江省教师教育基地单位、浙江省“十二五”和“十三五”优势专业建设单位。多年来,小学教育专业连续被第三方机构评价为五星级专业、A+专业,在全国189个小学教育专业中位列第9名。2021年,学院党委被浙江省委授予“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被浙江省教育厅党委授予“浙江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单位,小学教育系教工党支部被浙江省教育厅党委授予“浙江省样板支部”建设单位。

 学院以“崇仁精业”为院铭,以“立师德、铸师魂、养师风、练师能”为院训,正朝着建设成为以教育学学科为主导,多学科共同发展;以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专业为主线,其他专业协调发展;以全日制本科教育为主体,硕士层次和职后教育兼顾;在国内率先提出全科型教师培养的理念并在实践中开展富有成效的探索。在原有“园丁文化”基础上,坚持贴近专业、贴近学生、贴近生活,依托专业优势,结合师范特色,以“师德教育”为核心,以“师能建设”为主线,以“教师文明、教师礼仪、教师修身”为抓手,积极拓展内涵、创新载体、营造氛围、深化主题,内外兼修打造“教师文化”,传承学院优良传统和历史积淀,展示学院独特的文化风貌。以教师文化营造为主轴,多元文化元素与魅力彰显的、师范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学院的目标迈进。

 学院现有教职工118人,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4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教师54人,占57%,博士学位教师62人(含在读),占66%。学院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1人,第二层次人才1人,第三层次人才2人;湖州市“南太湖特支计划”教育领军人才3人;湖州市“南太湖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在校全日制本专科学生1487人,研究生498人,其中国际研究生17人,成教在册学生423人。学院生源充足,学生就业质量高,考编率及就业率连续多年在全省同类专业名列前茅。

 学院下设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教育技术学、应用心理学四个师范本科专业。小学教育专业为第四批国家特色专业、浙江省“十二五”和“十三五”优势专业、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前教育、教育技术学专业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应用心理学专业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020年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专业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

  学院以多学科优势重点推进教育学科建设,教育学是“十四五”省一流学科(B类)学科。目前学院建有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长三角分中心、浙江省乡村教育研究中心、浙江省教育信息化评价与应用研究中心、“农村教育”市人文重点研究基地、湖州市脑科学与儿童学习重点实验室、校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研究中心 ,成立“教育思想与文化研究中心”“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人工智能+教育研究中心”“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中心”“儿童教育与发展国际研究中心”等校、院重点研究中心,拥有“全科型小学优质教师专业成长研究”和“儿童发展与教育”等2个校级科研创新团队。2019年以来,学院共获批立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国家一般项目9教育部人文社科、省哲社科规划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34项;出版学术专著35部;在《教育研究》《心理学报》、SCISSCI检索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篇,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研究报告3项,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研究报告6项;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湖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8项。学院在服务地方工作方面成效显著,横向到账经费1500余万元,其中百万以上项目多项。

 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湖州市脑科学与儿童学习实验室”市重点实验室。学院实验教学条件优良,设备先进,拥有40余间3000多平方米的实验教学中心,部分教学设施在省内同类高校处于领先地位。现有固定资产设备1700余件,设备总值1100余万元,除与学校共享图书资源外,学院还拥有6万余册教育类图书,80余种期刊杂志。学院承办了浙江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为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比赛辅导、浙江省机器人大赛及考编辅导等提供教学实践环境。

 学院拥有校外教师教育实习基地84个,与26所学校签订了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合作协议,建有22个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学院强化师范生培养实践教学改革顶层设计,坚持全程化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专门成立师范生技能研训中心,创新师范生技能训练模式,有效促进师范生培养质量提升,学生在省级师范生技能竞赛中连续获得优异成绩。

 学院依托三个省级研究中心和一个市级重点实验室,教师能够深入基础教育第一线,提供解决基础教育问题的优秀方案。教师发展学校打造与特级教师后备人才培训项目入选2021年度地校合作优秀项目”;基础教育信息化评估与应用团队入选校首批“十佳服务地方团队”;心理学培训项目以“守望花季,你我同行,湖师院教师团队护航青少年心理健康”为题推送再学习强国平台。

   学院立足浙江省教师教育实际,积极开展各类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校本研修培训、行政干部培训、各类中小学(幼儿园)学科教师培训。以“菜单式”和“订单式”培训为抓手,聚焦“校园心理危机识别与管理”、“乡村教育与乡村教师”、“浙北名师”中小学、幼儿园精品教学案例研讨等一系列社会价值彰显和地域文化底蕴突出的精品培训项目,培训规模突破年均3000人次,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学院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明体达用”校训,秉承百年师范教育传统,发扬师院精神,积极向教学研究型学院发展,努力实现本科与研究生层次师资培养并重,着力提升学生的道德力、领导力、学习力、创新力和沟通力五大关键能力,使学生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合理的知识架构、出色的执教能力、持续的学习能力和敏捷的岗位胜任能力,为社会培养一大批师德高尚、学养深厚、能力卓越、喜教乐教、爱满基层的新一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数据更新至2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