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在线  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

“大先生”讲堂(五)开讲了:你好,班主任!

发布日期: 2024-03-20 10:20:36

“大先生”讲堂(五)开讲了:你好,班主任! 

——弘扬教育家精神,争做时代“大先生”

3月19日晚,教师教育学院“大先生”讲堂(第五讲)在中校区10-512举行,本次活动邀请湖州市月河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湖州市教坛新秀沈森晨做客讲堂。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卫主持,小学教育学系负责人,全体辅导员2021级小学教育学生代表等12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森晨围绕“你好,班主任!”主题,自身参加班主任技能大赛导入讲述担任小学班主任日常工作技巧。首先,森晨分享了自己参加班主任技能大赛的经历,向同学们展示了他参加比赛时的主题班会“光盘金点子”,指出创新的重要性他认为作为一个师范生,要具备拥有教师潜质、乐于表达保持自信三种特质提出自己的带班理念对于学生而言,道理不是由教师说明白的,而是学生在活动中自然而然体会到的。森晨表示讲好育人故事,首先需要做到叙述流畅且能够区分叙述、抒情议论三种表达方式,其次要将情节完整、语言生动、引发共鸣作为写好育人故事的三个要素,最后要学会沟通的三步法,分别是共情理解、询问分析给出建议。森晨提出:做班主任是一项有智慧的工作,同学要规范自己的言行,或许一个不经意的举动,会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

沈卫在本次活动中指出2024年是学校高等教育66周年暨办学108周年,为展现学院办学成就,密切校友与母校、母院的联系,学院专门邀请优秀校友进行经验分享,促进优秀校友与在校师范生的专业交流,举办以“弘扬教育家精神,争做时代‘大先生’”为主题的“大先生”讲堂活动。她强调:在校大学生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做好职业规划、了解专业发展,更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将来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夯实基础。


本次讲堂同学们收获满满。在场同学表示自己平时过于注重书面成绩,而忽略了教师应该更加注重实践在今后的见习和实习过程中,会更加注重教师实战经验的积累,注重提升表达能力、管理能力、沟通能力

据悉,“大先生”讲堂是教师教育学院党委搭建的大学生思政教育平台之一,学院将邀请知名校友、行业先锋、专家学者持续开讲,以此坚定在校学生的理想信念,弘扬教育家精神,引导师生争做时代“大先生”。 

通讯员:季永亮、张潇珂、王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