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在线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剧”焦心理,我院剧目获校第十五届心理情景剧大赛二等奖

发布日期: 2023-11-30 14:10:20

202311月26日,湖州师范学院在中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第十五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教师教育学院在比赛中获二等奖。这部剧作名为《粉色玫瑰》,最初源于本院今年4月举办的心理情景剧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和最佳剧本奖的剧目。随后,在5月的学校心理情景剧复赛中成功晋级,并最终进入决赛。

《粉色玫瑰》这部作品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一起令人痛心的事件,即一位染了粉色头发的女孩被网络暴力侵扰所导致的悲剧。故事的主人公许文静因染了一头粉色头发,在网络上遭受谣言和辱骂的困扰,最终无法承受压力选择了极端做法。她的好朋友李微回到过去,决定不再沉默,用自己微小的力量改变这一切。这个剧作通过展现键盘背后的无端宣泄,以及网络暴力对个体造成的严重伤害,向观众传递出深刻的警示意义:网络并非法外之地,我们需要共同建立起一个健康、友善的网络环境。

剧如人生,人生如剧。观剧启思,多思明智,智则通达。一个剧本映照时代故事,这是一个自由发声的时代,却也是一个网络信息泛滥爆炸的时代。但要记得,语言是一面镜子,照射出内心的温度。言语也有无数种表达方式,但不应该作为一把利刃相互份害。同时当我们遇到网络暴力时,要勇敢发声建立维护风清气正的清朗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