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教育  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

赋权 尊重 支持 ——安吉游戏实践中的互动关系

发布日期: 2023-04-04 12:00:56

为了提升教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能力和素养,加深对“安吉游戏”理念的理解,2023年4月3日,“安吉游戏”系列第三次课程讲座在教师教育学院10幢512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湖州市蓝天实验幼儿园陈仙红园长为同学们讲解安吉游戏实践中的互动关系。

陈园长以“安吉游戏的特点”为主题开始了本次讲座。首先提出安吉游戏是“放手”“自主”的游戏,在游戏的过程中,“既可以发现儿童的发展,也可以发现老师的成长”。“看见儿童,发现成长”的主张赋予了孩子们自主探索的权利,让儿童大胆地按照自己的假设不断试验、不断成长,提出新的见解,获得新的经验。讲解之余,陈园长还分享了安吉游戏中师幼互动的一些有趣故事,而在这些小故事中也无处不渗透着安吉游戏实践中的互动关系:如在小雨天气里,老师们带着孩子们到室外踩水玩耍,充分体现了幼儿与教师之间充满信任与支持的“爱”的联系;而小班孩子们做的“倍数积木”游戏,能让孩子们在体会积木建构趣味的同时,也不断体验“哇!我做到了”的喜悦,而这正是老师们所期待的。

 

之后,陈园长播放了几个视频,让在座的同学们充分体会到安吉游戏是“尊重儿童的游戏”。因为尊重,教师能正确地站在儿童的立场上;因为尊重,教师能够给予儿童更大的安全感和成就感;因为尊重,教师更能积极地支持幼儿的趣味想法和创造性行为。

希望通过本次讲座,能够加深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对安吉游戏理念的见解与感悟。

 

撰稿:陈泱好

审稿:金扬菁

俞睿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