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教育  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

聚焦游戏,互学共进——“安吉游戏”系列讲座(二)

发布日期: 2023-03-21 14:45:24

2023年3月20日下午,学前教育系邀请了安吉游戏创始人程学琴老师就“安吉游戏”产生的背景、发展中的挑战与应对的策略这一主题与学前系师生在教育学院11幢111会议室进行了交流与座谈。

在座谈会初期,程学琴老师向与会老师介绍了安吉游戏,曾获得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安吉游戏的理念与模式目前也得到了国内外学前教育领域的广泛肯定与认可。但从安吉游戏发展的历程看,却又是艰难的。程老师从国家教育政策、幼儿园发展的现实困境、改革要求与教师专业水平的落差,以及教育的生态等问题系统分析了安吉游戏改革的背景。本着构建儿童发展、教师发展的良好生态,提出了“放手让孩子玩”的改革想法。当然在改革初期,面临了较多的压力与不解,比如,教师们对改革的摇摆不定,同行们的质疑等等。但从一张张孩子们参与活动的照片中,从教师们忙忙碌碌做环创的身影中,从孩子们游戏时的观察和表征中,从一一次次活动分享的喜悦中,程老师不断地反思,研究安吉游戏,也更加坚定了“安吉游戏的信念”。她从批判形式主义导致的教师职业倦怠到功利主义背后的自欺欺人,提出解放儿童,让游戏释放孩子的天性,信任孩子,放手让孩子去创造的理念。从改造室内外环境解决孩子有地方玩,从设计儿童可以掌控的、坚固耐用的、满足挑战的游戏材料解决孩子有东西玩,从改革一日活动时间安排,解决有时间玩,从转变教师角色解决孩子有机会玩等路径阐释了安吉游戏的实施策略。

在座谈会的结尾阶段,学前系老师们与程学琴老师做了深入的讨论,比如“如何提升新教师观察儿童的能力”,“在放手和等待之间如何做好平衡”等问题,大家通过探讨,再次就儿童观有了新的认识,加深了大家对安吉游戏的再认,彼此受益良多。座谈会结束后,程学琴老师又为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们做了《安吉游戏教育变革可持续未来——以教育模式创新带动学前教育优质公平发展》专题讲座。


程老师用“还记得你在幼儿园玩的是什么游戏吗?”的问题切入主题,在与同学们亲切的互动过程中展开了关于“安吉游戏”在智能化时代改革之路。从对“假学习”的反思到对“真游戏”的追求,“安吉游戏”以爱、冒险、喜悦、投入、反思这五个关键词为准则,始终坚持以游戏为基础支持孩子的主动学习,着力于促进师幼之间的共享思维活动。从游戏中的放手到游戏后的一对一倾听记录,“安吉游戏”不断为儿童的真游戏和真学习创造条件,促进了幼儿的批判性思维、问题解决能力和专注、坚持等良好学习品质的养成。

讲座中程老师用大量的图片和视频生动形象地展现出了“安吉游戏”里儿童主动学习和教师有效关注的场景,也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以“儿童在前、教师在后”为理念的安吉游戏课程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高质量的实践成效。作为契合世界经济论坛中教育4.0框架的教育模式,“安吉游戏”启发了同学们思考,也让大家更深刻地学习了如何支持儿童的自主学习,让教育为未来做准备!

 

                                                                                          (供稿人:孙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