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教育  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

湖州师范学院“安吉游戏”课程开课啦!

发布日期: 2023-03-10 16:35:01

为了湖州师范学院师范生们深入学习安吉游戏精神,践行“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全面提高师范生的保教能力,2023年3月9日下午邀请了“安吉游戏”的课程研发组核心成员、教育部“安吉游戏”推广国家级指导专家、省编教材《放手游戏 发现儿童》编委副主任,园长,特级教师盛奕为学前教育专业师生开课,题目是《安吉游戏的环境、材料与时间》。

 盛园长从“幼儿是怎样的,幼儿园的环境是怎样的,幼儿园的环境如何创设,怎样的环境是适宜于幼儿发展”等问题入手,结合30多年的幼教经验和实践成果和案例,在批判反思过程中提出了幼儿园环境与幼儿适宜性成长的关系,阐释了安吉游戏环境变革的三个阶段即:一是构建自然开放冒险的游戏环境是提供可移动可变化的游戏材料保障儿童游戏的权利的机会与时间。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证实了游戏环境由观赏性到可操作性的转变,室内与室外整合,打破功能划分,呈现出了自然、多变、开放的特点,为激发幼儿有东西玩、有地方玩,有时间玩,有创造性地适宜玩提供了条件,为激发儿童无限想象和创造提供了可能。

课后同学们热议,感叹安吉教师们的智慧。何语婕同学讲“盛园长的报告让我近距离地感知到了安吉游戏的核心“爱、投入、冒险、喜悦、反思”,也读懂了安吉游戏环境设计的意义和价值。”

据悉,安吉游戏这门课程是今年湖州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新增的一门专业课,共16个学时,五个系列主题,由师院学前教育系的教师和“安吉游戏”课程研发核心成员共同担任,盛园长的《安吉游戏的环境、材料与时间》是第一个主题,期待后续更多师生的加入,共话安吉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