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讲座信息

讲座信息

教师教育学院学术论坛之教育思想与文化研究中心工作坊简报(二十七)

发布日期: 2022-06-03 17:15:00


202262日下午,教育思想与文化研究中心工作坊第二十七期学术活动在11-413召开,主题是“《中庸》教化思想的逻辑结构”。中心负责人舒志定老师,中心成员牛长松、陆韵、张震、王贤德、蔡正道老师,同时邀请了小学教育专业的马进老师来参加本期的学术论坛,2020级、2021级全体教育学原理专业和部分小学教育专业硕士生参加了此次活动,2021级硕士生朱曼曼主持。

张梦梦同学从缘起、依据、目的及路径四个方面论述《中庸》教化思想的逻辑结构,她指出《中庸》之道是一条天人合为一体的教化之道,其教化思想围绕未发之性和的己发之情而展开。首先,论述《中庸》教化的缘起为“天命之谓性”,张梦梦同学从性之本质角度回答了教育缘何发生的问题;其次,以“遵道而行”为教化的依据,她指出天性道教为递进关系,由人性到教化,以“道”为中介而展开,教化的根本遵循即是道;再次,从“道”、“性”、“仁”与“诚”、“性”、“仁”两个角度阐述教化的目的,即引导人回归人的本真,指向人之为人的本质;最后,从《中庸》的“尊德性”而“道问学”两条工夫路径出发,阐述其教化的路径。同时,张梦梦同学阐述了本次主题的研究意义,《中庸》提出了教育的两个重要方面,即明性和尽性,以及《中庸》的教育和社会的基石,即诚,她指出在教育使人成为人的基础上,还应有更高的目标,即成为他自己。

对于张梦梦同学的汇报,与会师生展开了全面深入的探论。一方面肯定了她对传统文化中的教育思想进行细致梳理的价值;另一方面针对论文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以下几方面的修改建议:第一,应该在对梳理传统文化经典著作的基础上,作进一步的解释和思考,对经典的解读形成自己的独特思维方式与结构。第二,语言表达问题,论文中存在大段的引用经典,建议用自己的话去解读经典。第三,有些核心概念缺乏明确的界定,容易产生歧义,如“诚”等概念,需要对经典中的核心概念进行提炼、归纳及界定,并且需理清概念与概念之间的关联性,比如“性”与“道”的概念与关系。第四,选题聚焦的问题仍较宽泛,并且对问题的研究不够深入,主要是重复他人的观点,较缺乏创新性。第五,缺乏教育学问题意识,应当从传统文化中延伸到现实的教育问题,从传统文化中提取对现状教育的反思,需要做到古为今用,思考经典中的教育思想对当今的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有何影响,以及对对现代教育的意义。对此,舒志定老师特别提出,学术无固定模式,对于传统文化或经典中的教育思想应当围绕文本本身推进,对于如何在教育中传承发展,应当是自然的展现,而非生硬的强加。

供稿人:吴雅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