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讲座信息

讲座信息

教师教育学院学术论坛之教育思想与文化研究中心工作坊简报(二十八)

发布日期: 2022-09-09 16:32:16

    202298日晚,教育思想与文化研究中心工作坊第二十八期学术报告会在11-413召开,主题是“俞庆棠民众教育思想研究”。舒志定、牛长松、肖菊梅、王燕红等老师出席,2021级、2022级全体教育学原理专业和部分小学教育专业硕士生共同参加。会议由2021级硕士生张梦梦同学主持。


首先盛彧同学从“俞庆棠人物简介、民众社会教育思想形成背景、民众社会教育思想本质”等方面展开具体论述。盛彧对俞庆棠民众社会教育思想相关材料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梳理与分析,认为其在当代仍旧具有重要意义。俞庆棠所提出的生计、公民、公共体育、休闲娱乐等多种教育内容,并进行了诸多教育实验,对当今构建学习型社会、社区教育、社会教育以及成人教育都有启示意义。

其次,针对盛彧同学对报告,与会师生展开了全面深入的讨论,并提出具体意见:第一,论文在结构上存在逻辑不畅,需要进一步理清文章中各个章节之间的内在联系。第二,在文献资料的把握上,目前来看原文献相对缺乏,缺乏对俞庆棠文献作品的分析,文献数量也有限。第三,论文中的涉及到的概念较多,需要进一步思考清楚和审慎使用,如社会民众教育思想与社会教育思想存在混淆,需要进一步思考其对应的教育对象问题。第四,可以从横向的理论萃取或纵向的实践脉络两个方面来进行人物思想的研究,也可以与同时期其他有影响力的教育家思想进行对比研究,深入挖掘俞庆棠民众社会教育思想的独特性。第五,论文中存在一些用词不恰当的问题,有些用词过于绝对化,表述不合乎事实规范。

最后舒志定老师作总结性点评:第一,在论文选题方面上,选题要聚焦到问题上,与目前已有研究进行区分,同时也要结合本学科视角进行分析、探讨。进行资料收集时,不能一蹴而就,需要逐步深入提炼、分析。第二,专业术语表达方面需要谨慎,不能使用一些表意与事实不符的词汇。第三,在拟定文章中小标题时,需要关注到其间存在的逻辑关联。一个小标题就是一个问题,要围绕问题展开论述。

供稿人吴津

供图:王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