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其他栏目  专题

专题

杏坛故事(第三期)| 余琴:以多元身份探索教育之路

发布日期: 2022-09-04 09:17:15

【人物简介】

余琴,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浙江省特级教师、高级教师。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江省十大优秀青年,曾当选浙江省党代表。担任杭州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浙江省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分会秘书长、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长三角基础教育小学语文学科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语文专委会委员。参加统编义务教育小学语文教科书和教师教学用书编写,多次在全国统编教材培训会作讲座,担任国家三科统编教材社外宣传员。从教以来,主要研究小学语文教与学、教师教育。

余琴的生活照

【杏坛结缘】

碧玉年华 一念开启新征程

20世纪80年代,烟火与诗情迸发,那是一个充满情怀、百花争艳的年代。社会求学思潮重新高涨,余琴赶上了这趟车,进入了湖州师范学校,成为了1983年新生中的一员。“原以为医校是我的归宿,但是在现场报名时观看了教师们的风采后,我对‘师范’专业产生了向往之心,想着若是日后成为教师会是怎样的形象。也许是有某种神奇的力量,让我在一念之间选择了读师范,开启了另一种‘医人’之路。”面试时,余琴端庄大方的气质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终,她以优异的成绩被湖州师范学校录取。怀揣着激动的心情,带着家人的期盼,余琴踏上了师范的求学之路。

随着思绪的飘荡,余琴寻觅到了尘封已久的记忆。“当时大家正值十七八岁,是长身体的时候,毫不夸张的说,男生一顿能吃十个刀切馒头。尽管当时的食堂没有餐桌和餐椅,大家就站着、端着饭盒,直接开吃!”条件虽然艰苦,但是现在回忆起来,余琴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同样让人难以忘怀的莫过于与恩师们相处的点滴。“班主任程愚老师和我们年纪相仿,有一次我在学习上遇到难题去请教程老师时,他正在吃饭。询问我的来意后,程老师当即放下碗筷,收拾出干净的桌子,拿出纸笔为我解惑。”“有一次上地月系课程时,地理老师指着自己光溜溜的脑袋打比方,‘这就是月亮绕着地球转’,整间教室哄堂大笑。”朗朗书声中也时常伴随着欢声笑语,通常晚自修前有短暂的观影时间,“到点了就得学习,同学们偶尔意犹未尽时,姚老师会关闭电视机的声音,让大家看着电视机里的画面解会儿馋,因为有值周教师检查晚自修纪律哦。”寓教于乐、劳逸结合的方式让余琴觉得那段学习的日子充满欢声笑语。让余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湖州师范每一个朦胧的冬日清晨。“体育老师的哨声总会准时吹醒大家,无论寒风刺骨或倾盆大雨,晨跑的习惯从未间断。”女生跑3000米,男生跑5000米,三年时间的持续锻炼提高了同学们的身体素质。大学毕业后,余琴仍然坚持晨跑。或许正因当年坚持不懈的锻炼,让余琴身上更具坚毅果敢的品质,遇事不退缩、受挫不气馁,在执教之路上义无反顾。

通往云端的道路,只亲吻攀登者的足迹。在学校的日子里,学业任务是艰巨的。当时的培养方案中包含“十项基本功”——三笔字、简笔画、声乐、舞蹈、绘画等,真正做到了“普师”的教育内容。课程安排上基本每日全满,其中还穿插着早晚自习和午读。每逢午读时间,高年级的优秀学长学姐便会来到教室,向她们传授有关演讲、板书、课程安排等相关学习经验。“学习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当时没有一个人不刻苦的,每天就是上课、完成作业与基本功的练习。就是周日,教室里也是同学们学习的身影。”每晚熄灯过后,条件稍好的同学打着手电“躲”在被窝中学习。缺少物质条件的同学,便利用宿舍两端洗手间旁的电灯,站着看书。余琴认为全科教学的经历不足挂齿,是每个老师都应具备的基本能力。1986年夏初,余琴“装载”着满满的“知识干货”毕业了,踏上了从教之路。

湖州师范831班全体毕业生合影(余琴 第二排左起第三)


余琴的毕业照

【桃李芬芳】

物换星移 教路殊途终同归

师范学校在身后远去,余琴顺利地融入了一线教师的工作。以学生的兴趣为根基,以与众多教师合作交流得出的经验为脉络,摸索着教育的理论与方法。积累十余年后,余琴在教坛崭露头角,转而担任湖州市长兴县小学语文教研员一职。岗位的转变意味着角色的转变。在余琴看来,教师与教研员的工作重点与能力要求有不同的侧重点:“前者侧重培养和研究学生,后者侧重研究教师成长,并通过与教师交往来研究课堂。”到教研室后,余琴逐渐发现新工作并非全然陌生。“我有过一线教学的经历,熟悉学校工作,了解教师成长需求和学生发展规律,让我体会到教研员工作的责任与担当。”第二次岗位转变来自一份骤然降临的重任,在余琴担任教研员的第五个年头,湖州市长兴县兴办第二实验小学,余琴被选为校长。使命在肩,唯有砥砺前行。从招聘教师、招收学生,到安排学校各项事务,再到组织活动以及校舍改建等,这些重担都扛在她肩上。然而,就在这个弥漫艰苦、前路未知的空旷起点上,余琴再次运用熟练的教学、管理经验,从零筑造起熠熠生辉的“教育大厦”。在余琴的引领下,长兴县第二实验小学蓬勃发展,学校的教育建设也迈向了更高的平台。

三年转瞬即逝,余琴的工作岗位又发生了变化。先后担任了杭州市上城区教研员、浙江省教研员。一人不敌众人智,实践是检验真理最好的方法。为进一步完善自己的教育理念与教学理论,余琴一边加强理论学习,一边深入学校观察诸多优秀教师的课堂,将从中所感悟到的教学精华加以凝练,运用到自身的教学实践过程中;2016年至2018年,余琴受邀参加了义务教育小学语文教科书和教师教学用书的审读、编写工作,在一次次执笔、讨论与修改中慷慨分享其总结后的收获;她多次在全国统编教材培训会上参与讲座,把握每一次机会,积极诚恳地向教育工作者们分享自己的所思所得,强调开展教学的重要目标是要符合学生认知规律、满足课程要求。余琴的这些体悟并非空中楼阁,而是她亲身走进校园、接触培养学生所积累的教育经验所获,为更多的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帮助。

桃李之教 滋兰树蕙铸造匠心

面对即将成为教育工作者的的师范生后辈们,余琴感触到:“我在教育一线遇到的新教师,或是在高校接触到的学生,快速站稳讲台的能力还有所欠缺。”对于此类现象,余琴谈到,“有的师范生在大学四年理论素养得到提升,但教育实践机会比较少。实践出真知,教育实习经验对师范生来说是弥足珍贵的。”她建议师范生要提高见习、实习的频次,延长实地教学的时间长度。她还鼓励本科毕业后要积极就业,年轻可塑性强,在实践磨砺中培养教育能力……在大学担任硕士生导师的经历中,余琴深感研究与实践紧密联系的重要性。“每一位师范生以及教师都需要面对课题撰写及报告,而立足于现实价值、深度发掘课题研究的内涵至关重要。”余琴以自己的选题经历举例:1994年9月,我新接106班,学校要求人人有课题,该从哪个角度选题呢?我翻看教育理论书籍,找到课题来源的四条途径:从教学实践中来、从教育理论中来、从教育争鸣中来、从与其他国家或地区教育的比较中来。我一一对照、思考,发现于我没有启发,选题又陷入了迷茫。这时候,我看到了学校教科室有一份丽水缙云县实验小学《低年级学生不擦橡皮的实验研究》的文稿,文中建议低年级尽量不使用橡皮,让学生努力做到正确书写,这样有利于培养学生谨慎、仔细的学习品质;本实验从二年级开始,为了追求更佳效果,最好从一年级起就让学生不使用橡皮。同时我又看到《小学语文教学》(1994年10月)刊登着《低年级学生使用铅笔写字的利与弊》,此文认为“低年级学生使用铅笔的弊多于利”。此时,灵感产生了:两篇文章的观点都在说明写字习惯和心理的问题,自己新接106班,学生刚开始学写字,我的课题《低年级学生使用钢笔写字效果的实验研究》产生了,试图借助钢笔这个载体,解决学生写字习惯和心理的问题。课题实施一年后,效果非常明显,学生作业非常干净、字迹端正、错误率低。课题成果获中央教科所小学写字研究会科研成果一等奖。余琴作出总结:“研究的问题可以很小,但提出真正有价值的问题很重要,而这些问题一定是在日常的教学与学习中发现的。”

走一步有一步的风景,余琴在执教生涯中步履不停,却始终以不变的教育初心夯实教育主阵地。一线教师13年,湖州市长兴县教研员5年,长兴第二实验小学校长3年,杭州市上城区教研员10年,浙江省教研员5年……余琴在岗位辗转间沉淀出成熟而独到的教育智慧,不断提升教研工作的新高度,春风化雨地启智着更多的教育工作者。同时,她也积极热切地指引着师范生砥砺前行,希望自己的经验能为后辈们驱散前路的迷雾,提供有益的经验,激励他们争做太阳底下最光辉职业的奋斗者。

余琴在上课


余琴在演讲

【殷殷寄语】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提出,教师要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在总书记的讲话中,我看到的是教育者的“匠心精神”。“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新时代的新教师,夯实师范基本功是前提,更要注重在实践中锤炼师者优良品质,使自身的德、才、情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炼铸匠心,奋楫笃行——我愿用这八个字来激励师弟师妹们奔向未来的发展之路。我坚信,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虽无形,却熔铸着教师的心血与行动,以真诚相待走进学生的心灵,以奋楫笃行书写铮铮誓言。教育和爱,永远在路上。广大的师范生们,我们一定要“爱”教育、“爱”孩子,坚定自己的目标、笃定教育信仰;希望母校学子们携着坚毅的热爱,躬耕教育,在孩子们的心田播撒爱的阳光!



总策划:何阅雄

总监制:朱 竞

监制:季永亮

顾问:程 愚、董建雄、俞学雷、秦晓帆、沈茜

文字:裘怡雯、高宇婷、姚露琪、包纯营

图片:余琴

采访:裘怡雯、高宇婷、姚露琪

审核:曹芝慧